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

【2017夏令營】即將開跑!

引導孩子們在大自然中探索
暑假即將來臨,【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】的夏令營活動也已陸續規劃完成;還沒有開始廣告宣傳,已經有兩個梯次滿團了,第三個梯次也即將額滿,歡迎有緣分的朋友一起參加。

外界以青年返鄉、半農半X的生活模式稱之,在我的規劃中,演變為「半農半《親師生共學》」。

這兩年多來,在基地帶領孩子由淺入深、循序漸進,啟動團隊合作,跨領域學習,並陸續整合八年前在荒野保護協會的戶外親子團開始的相關經驗,現在已經逐漸成型,能夠將所有的精力投入於自己創立的大自然學校。2016年的食農教育與古道溯源夏令營初開,獲得了很棒的回饋,好幾位小朋友說今年還要再來,因此今年加開場次,並加入不同主題,開始串聯不同概念,連結與應用學校所學。

規劃的教育理念仍舊是小班制、生活化、具有連續性、由基地到全台灣、內容由淺入深,也因此,明年(2018)的新主題活動,將優先開放給今年參與的小朋友,讓每年的夏令營、冬令營都有連續性,期待孩子們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及經驗。

今年(2017)的夏令營,主要分為三大主題,各個主題有不同的時間梯次,A行程是探索基地及基地週遭, B行程是從基地往外走訪全台各地人文歷史,再來是C行程,從被動跟著玩,變成需要自己嘗試自行設計,負責及承擔自己的安排。三個行程的特性不同,對孩子也會造成不同的體會。

大自然學校除了以國小為主的夏令營活動,學齡前兒童在平時舉辦的幼幼組活動,已經有週三組及週日組兩個梯次在進行,預計今年九月開始,將會陸續成立基地平日共學組,歡迎揪團共學的媽媽或有興趣的朋友洽詢、報名。

另外,也開放招募幼幼親子假日長期參與、國小假日長期參與,以及週五課後長期共學組,活動規劃將另文分享。

【A:食農教育與古道溯源】https://iseeyou.com.tw/event/?a=938
好的空氣、水及土壤,加上正確態度的人,造就了優質的農作物;好的農作物及水,讓吃的人更健康快樂,更健康快樂的人,讓環境更加友善,這才是一個好的循環,我不想讓食農教育變成做做DIY玩一玩、或是寫做幾個小時就覺得農夫很辛苦的作文、然後長大後絕對不要從農的奇怪教育方式,而是需要實地觀察瞭解在地環境、用身體感受尊重真實生命,用心力付出,然後獲得有成就感的快樂。基地是一個極重要的概念,不要只羨慕其它地方的好,而是要從愛護自己所住的地方開始,改善不怎麼好的地方!
炎熱的夏天,水圳是孩子們的天堂
【B:探索平溪線】https://iseeyou.com.tw/event/?a=939
每個地方都有其歷史及特色,由點到面,才能建立比較整體的概念,只是坐在教室中背起來,雖然很快很有效率,但沒有真實的感動,而且實地感受,不用去背就自然會記起來,但用死背的沒多久就忘記了。自己覺得真正的有效率,是可以很長久的,否則就只是不斷重複短期記憶的過程。真正的走訪,不是觀光看看而已,而是深入鄉鎮、試著與當地居民交流,真正有趣的地方,其實很多都不是在人擠來擠去的場所,未來,我們會一起去探索全台各地
平溪線,是基地外的戶外探索路線
【C:生活實踐】https://iseeyou.com.tw/event/?a=937
大部分的夏令營活動,都是在比豐富度、塞滿小孩子的時間,通常玩玩之後就沒有後續了,鮮少讓小孩子主動嘗試,因此我規劃了一種試著讓小孩子自己設計安排,自己玩玩看,然後遇到問題要思考如何解決的活動,而不是我都幫他們全部排好好。我的角色很重要,不是保母,而是引導者,試著幫他們連結所學,以及從旁提供自己的經驗,盡量不主導,但必要時會適時切入,重新聚焦。我們會隨著次數,開始規劃越來越大的行程!
拓展生活經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