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【太極平衡】01-生活



晨起的氣功與太極拳,是農忙前的暖身,是身體的一種平衡。

工作時講求的是效率,所以通常要「快」,太慢做不了太多事情;而太極反而是要「慢」,因為慢才能感受到整個身體要如何運用,太快則很難體會細微的部分。


在一天的農忙前,練練氣功,深呼吸山上的清新空氣,讓腦袋更加清醒,還有打打太極,幫身體的肌肉與關節熱身,以應付待會需要出力的工作,可以減少很多持續用力造成對身體的傷害累積,我很喜歡這樣起始的一天

在都市工作時的平衡,頂多就是努力工作五六天之後,再好好放假休閒一兩天,也就是大累大休息,就跟求學唸書時大考大玩的感覺很像,在辦公室悶久了,偶爾外出到郊外散散心,這是過去在都市的生活

現在回到山上,時間比較彈性,自己決定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,但仍需順應自然天氣及周遭環境,例如晴天就做較多農忙的事,雨天則做較多電腦文書或開發試驗的事,有快也有慢,有出力也有放鬆,盡量讓身體及心理都達到平衡,才會身體健康心理快樂,這是現在在山上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