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【自然生活】02-極端氣候

梅雨最強一波下完之後,水勢仍強


在山上居住,雖有好的空氣可吸、不用戴口罩或買空氣清淨機,雖有好的水源可喝、不用買濾水器,雖有好的食物可吃,減少黑心食品的毒害,但仍需面對氣候越來越極端的問題,夏季有時非常炎熱,冬季有時非常寒冷,雨季有時下成暴雨,強度越來越大是自己必須面對及適應的地方。
這幾天的梅雨,看到了過往颱風時才會出現的場景,水像是用倒的,房子後方擋土牆上的水流像是小瀑布一樣往下沖,位處水源最上方的我們就已看到如此驚人的景象,就更不用說下游的情況很難完全沒事,新聞陸續出現溪山國小、東吳大學停課,故宮前淹水,就知這次的水量如何

從小在都市長大,在學校學的是人定勝天,人類很強大,萬物之首,高等智慧,好像要什麼都可以達到,但自己在開始接觸戶外、回到山上生活之後,體會到的反而是人類應該要敬天畏地,應該要學習如何與各種生命和平共處,智慧不是用來對抗,而是要讓未來大家一起更好

返鄉之後的幾年,歷經了大颱風、下雪等災害,當現在自己是生產者這一端時,跟過去單純是消費者端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。過去的自己很期待看到下雪,能夠放假,可以不用去上班或上學,能放越多天假越好,但是現在完全顛倒,一點都不希望發生這些事情,因為每一次都可能會造成莫大的損害,所以當位處不同位置,不同角色,看到的事物也會很不一樣。
雪災

八八風災